吃不吃藤椒鱼

明年定约赤松子,与尔群峰顶上游

「Sherlock」Don't talk 多情不语 2/5

该章以华生视角展开的一些后续小故事

 


章节传送门:

第一章 mistake (请看前因)

第二章 Dr.Waston's blog 

第三章 night 

第四章 burning 

第五章 Mycroft's memories 


第二章 Dr.Waston's blog

  7th January 18:54

  不知道为什么,自那天半夜回来,夏洛克的情绪就格外消沉。这一周以来,他极少吃东西,极少说话,也不拉小提琴,情况比艾琳阿德勒假死那段时间还要糟糕。哈德森太太和我都很担心他,但问起他时,他又不愿意和我们分享。

  那天半夜,他悄无声息地上了楼,坐在沙发上看电脑的我跟他打了声招呼,他只是淡淡地回了一个“嗯”。虽然平时他也经常这样,但直觉告诉我他今天不太对劲。

  他转身去厨房倒了一杯我的苏格兰威士忌。 很奇怪,夏洛克不常喝酒,偶尔尝尝的也只是一些葡萄酒。我看着他一口气将威士忌全部灌进了他的肚子里,然后在我震惊的目光中他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关上了房门。

  

  15th January 18:58

  为了转移注意力,夏洛克后来接了一个希腊译员的案子,最近他一心扑在案子上。昨晚应我的要求,一起去吃了点炸薯条,回来便在楼下遇到了一个穿黑色大衣戴着黑色礼帽的人。他长得不高,身形瘦小,我正准备开门进公寓,这个男人对着夏洛克说了一句:“Good night, Mr.Sherlock Holmes.”

  等那人走了有些距离了夏洛克才想着追上去:“wait!” 夏洛克上前拉住了那个人。

  那人转过身来,距离有些远加上灯光有点暗我看不太清,随即身影又被夏洛克挡住了,只能看出他们似乎在交谈。

  约莫一分钟不到,那人离开了,夏洛克还停留在原地。我上前去:“Sherlock?”

  夏洛克回过神来,“那人是谁?”我问道。

  “一个…”他顿了顿,“朋友。”

  “朋友?”我疑惑了,夏洛克可不像是有很多朋友的人。

  他轻轻嗯了一声,没有做其他多余的回答,转身上楼了。

  今天早上他出了门,临近中午才回来。我问他去哪,他也没具体说,只是说出去办了点事。

  今天中午他恢复了食欲,哈德森太太送来了一些餐食,有烤面包片、培根和茄汁炖豆还有杯咖啡,他居然全部吃掉了。我问他:“你恢复正常了?”他以一种古怪的眼神看着我,反问到:“我有哪天不正常吗?”

  下午他整理了自己的网页和邮箱。

  黄昏,他站在窗边看向窗外,拿着他的手机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过了一会,他将一个东西(具体是什么我也不清楚)放入了自己的抽屉里,还用东西压住了。随即他开始拉起小提琴来,翻来覆去只有一首曲子——艾琳阿德勒假死时他作的那首。


  12th March 11:28

  The Woman

  她永远是夏洛克.福尔摩斯口中的“那位女士”,我几乎没听他用过别的称呼。我不确实夏洛克对她到底是什么感情,他为她作曲,因她的假死不吃不喝,又因她的死而复生而恢复正常,他八秒解出了她给的难题,这种种迹象似乎表明了这是爱情,我看着他俩在一起的磁场也着实暧昧。但对于像夏洛克这种冷静精确、极度理智的头脑来说,任何情感都没有容身之地,尤其是爱情。在我看来,他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观察推理机器,但绝不是理想的恋爱对象。只要谈到柔情蜜意,他不是嘲讽就是鄙视。他面对茉莉.琥珀小姐的爱意总是视而不见甚至是冷嘲热讽(虽然他似乎学会了道歉)。作为观察家,他能透过感情问题看穿别人的行为和背后的动机;作为经验丰富的推理家,他绝不允许自己动感情。精密仪器进了沙子、高倍放大镜出现裂痕都会产生干扰,但跟强烈的情感相比,它们根本算不上什么。敏感沉着的个性一旦受感情控制,必定分散注意力,影响思维判断。尽管如此,唯有一个女人留在了他的回忆里,那就是已经离开人世的艾琳.阿德勒。

  艾琳阿德勒是一个美丽又危险的女人,不管是我的初印象或是在后来的相处中。她能操控人心又熟知人性的弱点,让所有人臣服于她的脚下,无论男女,夏洛克就曾着了她的道。

  这个案子我不能说太多,因为有官方保密法。对于她的死,我很惋惜,毕竟她同时拥有智慧和美貌,连夏洛克都叹服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如果她不干那一行,她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会干得出色的。

  夏洛克倒是没有表现出太多悲伤,这倒是令我很意外。也许是经历了上次事情,面对她的生死也变得波澜不惊了。

  据说艾琳阿德勒是被一境外恐怖组织俘获砍头了,新闻里是这么报道的。我问麦考夫这是真的吗,我不太相信,毕竟她以前也干过假死这种事,但麦考夫却信誓旦旦地告诉我这是真的。夏洛克在看过报道后便轻蔑地关上了电视机,我问他有什么想法,他却说:“不如一起去吃早午餐吧,John.”

  生活还是得过下去,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去留与生死而改变。贝克街的生活还算有趣,算是对我枯燥的行医生涯的一点调剂。和夏洛克的故事还在继续,时不时的案子找上门来总是令我们兴奋。

  ——2023.2.1——

        鼻炎


#2023.2.7  浅浅做了一些修改



*第三篇博客第一段话来自原著「波西米亚丑闻」第一段,根据bbc神夏设定而进行了一些改编。

*前两篇博客发布时间为夏洛克和艾琳原著里的出生年份

*第三篇博客发布时间根据剧组所创的华生博客发表「The Woman」篇的时间推测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